动物研究所国家干细胞资源库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1月15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隆重表彰了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干细胞资源库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称号,全院共有14个集体荣获这一荣誉。

  国家干细胞资源库2007年成立,是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一直致力于开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人民健康需要的重大疾病治疗干细胞药物。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十几年的风雨同舟和攻坚克难,从0到1,从无到有,创造多个国家和世界第一,得益于团队“不打无准备之仗,不做无原则之事,不计较利益”得失基本原则。在过去十余年中,积极探索干细胞成药路径和细胞资源支撑工作,推进干细胞产业化进程,从资源建设到共享支撑,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从质量标准到操作规范,极大地支撑了干细胞领域的发展,推动了生物样本库的规范,创新集成人类细胞产品制剂化和产业化系统。国家干细胞资源库还建立了我国首株临床级人胚干细胞系、3000余株多物种不同发育潜能的细胞系,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发布团体标准2项,正在参与制定国际和国内标准20项,推动成立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创新联盟,推进国际干细胞行动计划。

  疫情期间,团队秉承中国科学家精神,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利用十几年研发的干细胞技术制备CAStem细胞注射液(科舒达),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Ⅰ/Ⅱ期新药临床试验批件,是世界第一个由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的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的注册临床试验,入选国家“三药三方案”。CAStem细胞注射液在北京、哈尔滨、武汉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74例,是针对危重症治疗零死亡率的治疗手段。同时开展了11项国家两委局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

  经过新冠疫情战役,团队成员更感受到科研研发是医护工作人员治病救人最有力的武器,并锻炼了这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将会继续立足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指导原则,大力弘扬老科学家科技报国、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先辈们的家国情怀、报国之志、民族气节和治学操守,发挥团队对于党和国家在人民应急危难情况下的责任、使命和担当,面对国家健康需求,研发重大疾病药物,通过资源共享服务科技创新,实现科技报国的梦想。

  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组织评选,旨在表彰先进、振奋精神,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广大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科技创新实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