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隆重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2021年9月12日下午,动物研究所在B105会议室隆重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为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此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研究所东区B105会议室设立1个主会场、在研究所西区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分别设立1个分会场。212名研究生新生在主会场和线上会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庄严而振奋的时刻。

  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 詹祥江研究员,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研究员,副所长兼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勇研究员,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朝东研究员、副主任葛斯琴研究员和郭宝成研究员,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光慧研究员、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邹振研究员,导师代表王宪辉研究员、研究生部全体老师均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主持。

  在全体师生齐声高唱国歌后,开学典礼正式启动。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动物研究所全体师生欢迎新生的到来,他将教育作为实现中国科学院战略使命的基础依托和动物研究所人才培养的历史娓娓道来。他指出,动物研究所是国内最好的科研机构之一,在国际上也备受关注,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职业发展的初级平台。这里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高层次领军人才将成为同学们学业生涯的领路人,高水平科研平台将为同学们创造优越的学习科研环境。他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提出了三点期望:树立远大理想、胸怀报国之志;追求卓越,勇于创新;融入团队,在合作中成长。最后,他祝愿当大家将来走出去的时候,成为动物研究所、成为科学院,乃至成为国家民族的骄傲。

  导师代表王宪辉研究员发言。他祝贺各位同学经过努力,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动物研究所的一员。作为一名动物研究所“老学长”,他与在座的新生们分享自己多年来科研的心得体会:即“做最好的自己”,具备“三心”和“二一”。“三心”就是要有探究科学的好奇心、不断开拓进取的野心和面对失败挫折的平常心;“二一”就是科学研究要独立思考和研究,不做第一、只做唯一,以及思考和实践相辅相成、知行合一。他祝愿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在动物研究所这个大熔炉里,学得一身本领,练就自己的“火眼金睛”。

  2017级硕博连读生赵松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将自己在动物研究所学习和生活的理解总结成三点与大家分享与共勉:尽快适应新的学习节奏、与导师多沟通交流;保持科研激情、保持创新动力;热爱与融入研究所的文化。最后,他衷心祝愿每一位师弟师妹们站在新的起点,踏实走好每一步。

  2021级博士新生胡月瑶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说,选择动物研究所,就是选择与志同道合的学术伙伴们继续前行、共同进步。她号召同学们,珍惜在动物研究所学习的宝贵机会,在优越的科研条件和良好的学术氛围中扎实学习、潜心研究,开拓创新、勇担重任,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

  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总结致辞。她说,同学们作为沐浴党的光辉、在改革开放的时代伟业中成长起来新一代,在建党百年的辉煌时刻进入动物研究所攻读更高的学位、开启求学奋斗之路更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动物研究所93年的历史中,一代代科学家们肩负起党和国家的信任和重托,前仆后继、奋勇拼搏,为中国生命科学事业做出突出的贡献。在同学们即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开展科研学习生活的新起点,她有几点希望和同学们共勉:一是勇担时代使命,做志存高远的创新者;二是恪守学术道德,做务实进取的求真者;三是保持乐观豁达,做坚韧进取的坚守者。她叮嘱各位新生,在今后学习中深刻体会和努力实践中国科学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与动物研究所共同发展进步,为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为了让新生们在踏上科研之路的初始,就树立起牢固的科研诚信意识,养成良好的学风,今年的开学典礼安排了特别的一课:学习《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研活动行为规范》。8位新生代表上台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研活动行为规范》全文。在研究生会主席孙淑妍同学的带领下,全体新生进行了入学宣誓。“作为一名国科大研究生,今天我庄严宣誓:我将恪守行为规范,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研真理和科研道德;诚实守信,求实创新;尊师爱校,明德修身;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洪亮的声音响彻开学典礼的3个会场,表明了同学们的坚定决心;宣誓仪式树立了新生的科研诚信意识,引领新生们向一名优秀的研究生迈进。

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研究员致辞

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研究员致辞

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主持

导师代表王宪辉研究员发言

老生代表赵松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胡月瑶同学发言

上:新生代表宣读行为规范,中:研究生会主席领誓,下:新生入学宣誓

开学典礼主会场与分会场的新生入学宣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