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多项科技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年10月21-27日,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解密衰老”、“创新型干细胞药物研究与转化”、“基于干细胞资源的标准化质量体系建设”、“基于干细胞资源的临床研究”和“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等多项重点科技成果入选,并在本次展览中亮相。

  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新时代国家科技战略布局的重要方向。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员带领团队在“衰老的机制与干预”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以“解密衰老”为主题,作为本次展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重点成果展出。该团队系统解析了灵长类动物重要器官衰老的标记物和调控靶标,揭示了老年个体易感新冠病毒的分子机制,在系统生物学水平阐明热量限制延缓衰老的新机制,通过基因编辑产生了国际首例遗传增强型干细胞和血管细胞,发现可缓解增龄性小鼠骨关节变性并促进关节软骨再生新技术。代表性成果曾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2018、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并获得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在重大专项展区,“创新型干细胞药物研究与转化”项目利用3D全息影像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新冠肺炎干细胞药物——CAStem细胞注射液。该项目通过3D全息影像视频的形式让观众身临其境,获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CAStem细胞注射液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自主开发的治疗新冠肺炎的人胚干细胞来源功能细胞药物,目前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I/II期新药临床试验批件,在北京、哈尔滨、武汉等地开展临床试验,已完成74例临床试验和研究,受试者经治疗后病情得到不同程度好转。本次活动让公众了解了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途径及致病原理,增加了对干细胞及干细胞药物的了解,又让公众增强了干细胞药物等新一代创新药物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

  同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干细胞资源库的“基于干细胞资源的标准化质量体系建设”和“基于干细胞资源的临床研究”两个项目也在基础研究展区与公众见面。生物样本是重要的生物资源,对于探索疾病发生机制、疾病诊断和治疗以及药物研发等都至关重要,而生物样本库的规范化、标准化是保障生物样本质量的根本所在。通过展板和实物展示,系统地向参观群众展示了本单位在标准化质量体系建设方面的成果,从建立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到成为我国CNAS首家认可评审的生物样本库,再到主导多项国内外干细胞标准的制定与发布,并展示了已发布的8项团体标准发行文本。这些成果都促进了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为干细胞药物的临床试验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国家重大的科技布局方向。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团队围绕大熊猫、小熊猫等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开展长期研究,阐明了大熊猫的种群历史、濒危过程及演化潜力;揭示了大熊猫在食性转换和特化历程中如何在形态、行为、生理、遗传和肠道微生物等方面产生适应性演化的规律;阐明了栖息地破碎化导致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崩溃的机制,推动了国家大熊猫放归和栖息地廊道建设工程的实施。团队与国内其他以金丝猴、猎隼、江豚、大鲵和鳄蜥等珍稀濒危动物为研究对象的科研团队联合开展了物种濒危机制和保护技术研究,取得系列研究成果为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做出积极贡献,一起作为“美丽中国”的重要科技成果参加了本次科技成就展。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体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展示“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展览总面积21834平方米,共设展项1740项。现场共分12个展区,包括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等,既展现了一大批高精尖的重大科技成果,又体现了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本次展览重点展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和社会民生领域取得的一批重大成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重点展示“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解密衰老”、“天机”类脑芯片等基础前沿的重大突破,以及散裂中子源、“慧眼”望远镜卫星等科学装置。面向经济主战场,重点展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京华号”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煤经合成气直接制高值化学品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点展示中国空间站模型、火星车、“嫦娥五号”、“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等国之重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点展示一体化全身正电子发射/磁共振成像装备(PET/MR)、无人植物工厂水稻育种加速器以及“科技抗疫”“科技冬奥”最新成果。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现场

“解密衰老”展台

在重大专项展区进行展出的CAStem干细胞药物

在基础研究展区进行展出的基于干细胞资源的标准化质量体系建设及临床研究项目

美丽中国——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展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