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会

  2021年11月17日,动物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会。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副所长乔格侠,副所长、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所务委员、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红梅、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戈峰,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朝东,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杜卫国,国家干细胞资源库主任郝捷,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部分管理支撑部门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赵勇主持。

  会上,首先由詹祥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侯建国院长在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的主要精神。

  在交流研讨环节,乔格侠、赵勇、杨俊成分享了对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全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围绕学科布局、人才梯队培养、支撑平台建设、科研组织管理、国际合作、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等方面发表意见及建议。各重点实验室、国家资源库主任分别结合本领域基础研究布局,就如何以使命驱动牵引定向性、体系化研究,借“十四五”规划和国重重组之机优化学科布局、推动团队协同、促进系统优质科研平台建设,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国际合作,继续党建促进科研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会议总结阶段,聂常虹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院关于基础研究的指示要求。一方面要广泛组织会议精神的传达和学习研讨,让“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的理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入分析研究所在基础研究领域的优势和短板,加强顶层设计,共同系统谋划,切实提出强化基础研究的思路和举措。第二,要通过研究所人事改革建立一支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基础研究队伍。要坚持党管人才;要创新性地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好核心人才队伍;要围绕研究所领域布局和十四五规划定向引才;要从人才引进和培养两个方面下大力气切实做好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要构建符合基础研究规律、适应科研要求的人才评价制度。第三,要持续加强研究所党建工作,大力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要创造更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环境和氛围,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科学家的示范表率作用,加强对广大科研人员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努力实现从“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的转变。

  詹祥江分享了关于研究所发展态势的三点认识。首先,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健康中国建设,这对动物研究所是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其次,动物研究所历史悠久,开创了中国动物学研究的众多分支学科,在动物学、生态学、生殖生物学、干细胞生物学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第三,研究所目前整体发展良好,在人才队伍、组织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和设施平台建设方面都具有建制化优势;但是,在重大基础研究成果、拔尖青年人才、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最后,詹祥江就贯彻落实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十四五规划”和国重重组工作为契机,推动研究所加强定向性、体系化的基础研究工作。二是要牢记自己是“国家队”“国家人”,坚持聚焦主责主业,调整优化学科布局。不仅要善于做加法,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积极争取组织承担重大项目;更要敢于做减法,改变科研布局过于分散的局面。三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风清气正的研究所文化,全所上下、各级机构要团结一致、凝心聚力,保障研究所改革发展工作的顺利推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