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第七届第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及第九届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动物研究所第七届第四次职工代表大会、第九届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于2022年3月15日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所领导班子成员、职工代表、新引进人才代表、管理支撑部门中层领导干部、离退休及研究生代表等共1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主持。

  在首先召开的动物研究所第七届第四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听取了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作的《动物研究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报告,从2021年重点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2022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举措三个主题为大家通报了研究所2021年的整体工作进展以及未来的工作重点。詹祥江从“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入融合”、“‘十四五’规划与国重重组”、“重大科技任务成果与奖项”、“人才队伍建设与学生培养”、“反映发展态势的财务收支”、“推进各项改革的举措成效”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研究所2021年整体工作以及取得的重要进展。2021年度,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动物研究所各项工作贯彻了新理念,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

  对于2022年工作,詹祥江指出,全体动物所人要牢记自己是“国家队”“国家人”,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产出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重大原创成果,突破一批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培养一批基础研究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促进服务科技创新》的动物研究所2021年党建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报告通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建促进科研创新,品牌效应初步显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取得实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人事人才工作持续提升”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1年研究所党建工作进展以及取得的成绩。聂常虹指出,2021年,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全所党员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紧围绕研究所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党建引领、促进、服务中心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聂常虹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动物所实际,对动物所2022年党建工作重点进行了全面详尽的阐述。2022年,所党委将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团结党政领导班子谋发展、抓大事,持续推进强基、融聚、清风、凝心重点工作,将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动物所党委将全面系统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感、责任感,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狠抓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拼搏努力、刻苦攻关。

  在此次会议上,王雁玲研究员代表职代会工作组作了《动物研究所2021年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首先为大家详细解读了2021年中国科学院下发的《中国科学院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进一步明晰了职工代表的权利与义务,明确了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责。报告还围绕2021年职代会参政议政的工作事项,以及提案公开相关工作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报告。

  财务资产部财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洪森在大会上作了《动物研究所2021年度财务工作报告》,报告中对研究所2021年度财务状况进行了详细清晰的公开通报。

  在职工代表大会的最后日程中,詹祥江对上年度征集的21项职工提案的落实情况逐一进行了详细通报,每项提案均有相关的政策依据以及具体的落实情况,真正做到“提案公开,落地有声”。职代会工作组任珊珊同志将今年征集的9项提案的具体内容在大会上予以公布,在2022年的研究所工作中,将认真落实提案内容。

  动物研究所第七届第四次职工代表大会顺利结束后,动物研究所第九届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正式召开。所工会常务副主席陆翊作了《动物研究所2021年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洪森作了《动物研究所2021年工会经费审查报告》。2021年,所工会注重加强自身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始终关心关爱职工,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发挥工会组织服务、支撑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研究所民主管理,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大以人为本的建设力度;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职工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工会经费收支明晰,经费管理与使用合法合规,为研究所全面发展作出了工会应有的贡献。

  在听取了全部工作报告之后,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召集人汇报了讨论内容。代表们充分肯定了研究所各项工作报告,并围绕工作报告及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管理、科研工作改进、园区建设等研究所管理与发展及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

  在雄壮的国际歌中,动物研究所第七届第四次职工代表大会、第九届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结束。大会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展望规划了未来一年的工作,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动物所全体职工对研究所今后的发展充满希冀,决心为科技创新事业再立新功,为研究所改革发展再创佳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