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及其2022年重点任务研讨会

  2022年月5月31日,动物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及其2022年重点任务研讨会。根据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所务委员、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红梅,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勇,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邹振,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朝东,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周旭明,国家干细胞资源库主任郝捷,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以及各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先,詹祥江介绍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和意义,指出“基础研究十条”明确了新时期基础研究的使命定位,要求研究所致力于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及其2022年重点任务是对《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的延伸和落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重大战略任务清单,对研究所能否在科学院新一轮改革中抢占先机至关重要。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重点室、资源库主任结合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国重重组情况,就如何在优化科研布局、强化科研选题、自主部署项目、保障青年科学家发展、开展建制化基础研究等方面推动落实“基础研究十条”发表意见建议。随后,各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围绕资源配置方式、人才队伍建设、科技评价导向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学术生态环境等方面汇报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最后,聂常虹对会议进行总结,为推动“基础研究十条”落地落实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国重重组为契机,持续优化科研布局、凝练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第二,要坚持引人与育人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加快构建一支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基础研究队伍。第三,要建立以质量、绩效、能力为价值导向的基础研究评价办法,激励对基础研究重大突破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团队和个人。第四,要大力弘扬“十年磨一剑”和甘坐“冷板凳”的科学家精神,营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学术生态。一定要抓住发展机遇、主动作为,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努力产出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重大原创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