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形势变化 注重动态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党课成功举办

  为加强党员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患意识和防护能力,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对国家总体安全观的认识与了解,5月10日下午,由管理部门党支部、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博物馆党总支联合开展的网络信息安全党课活动在B105会议室如期举行。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研究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党员均参加了本次党课。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俊成主持。

  本次党课特别邀请到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副主任毕马宁研究员,毕主任长期从事信息安全标准研究开发和信息安全体系规划设计,对于国家信息安全有着深入的了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毕主任以“关注形势变化 注意动态安全”为题目,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述了网络和信息化发展给我们带来的便利与行为方式上的转变,他指出,世界已经迎来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的新时期。但我们在享受信息化革命带来的便利与乐趣的同时,也要看到新的安全威胁。随后,他详细介绍了信息化革命在国家安全、恐怖组织、经济犯罪、黑客团体以及个人层面上可能发生的威胁,他强调,国际上的网络信息战已进入实质性威胁,国内外网络信息安全面临严峻的形势,需要我们高度警惕与重视。他详细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信息安全要求,并解读了《网络安全法》的重要意义和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的作用。他指出,网络信息安全不仅对国家安全尤为重要,对于每个人自身的个人信息安全、科研数据安全、信息系统的安全也要注意加强安全防护。

  聂常虹书记在最后总结发言中提到,新时代新形势不仅呼唤新的发展观、改革观,还需要新的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高屋建瓴,适时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其中网络信息安全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于国际和科学院提到的网络安全要求,我们研究所下一步也会根据国家和院要求进行逐步落实,以加强研究所的网络信息安全保护工作。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将紧密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个主题,加强安全宣传、提高安全意识,正确看待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