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融双聚——昌平果园生防十八年实践

  2019年10月17日,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博物馆党总支和工会联合组织了一次主题为“双融双聚——昌平果园生防十八年实践”的活动,共有党员、工会会员、学生等107人参加,大家上党课、学习生防知识、品尝有机苹果,共同度过了愉快美好的一天。

  本次活动主要在昌平区流村王家园生态果园展开。一进果园大门,负责人赵连祥经理就热情地迎接上来,给大家介绍果园的概况,并为大家准备了新采摘的各种水果品尝,活动气氛立即被调动起来,四处都传来欢声笑语,天气的冷凉一下忘到了脑后。

  听完赵经理简单介绍之后,活动正式开始。第一项为党员同志的党课,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中科院农办原主任王大生研究员、北京农林科学院张帆研究员主讲十八年来王家园的生防实践经验和成就。王家园生态果园的早期生防措施是保护果园林下生草、释放瓢虫和寄生蜂,控制果园蚜虫、红蜘蛛、卷叶蛾等害虫,坚持不打化学农药。随着生态环境逐渐改善,天敌数量逐步增加,近几年已经不再人工释放天敌,完全依靠自然天敌来控制害虫。王家园的生防实践,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林保站、昌平区林保站、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几十位专家和研究生,在果园负责人赵连祥的鼎力支持下,不断探索、试验、总结而形成的一套成功道路,十八年来,已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此外,北京农林科学院虞国跃等专家多年蹲点、拍照,撰写出版了《王家园昆虫》一书,记录王家园昆虫上千种,是该地区果园害虫和益虫识别必备的参考资料。

  第二部分是支部书记讲党课,由梁红斌主讲,他结合王大生老师、冯祚建老师、马勇老师等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科学的故事,勉励年轻同志们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他告诉广大党员,吃苦并不是一件坏事情,只有经受住磨练、永不退缩,才能越过人生的这些坎,度过这些难关,最终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

  党课结束后,开始第二项活动,采摘有机苹果。老师和学生们平常都忙于各自的工作与实验,难得有时间体验这种休闲生活,大家在苹果树间漫步欣赏、拍照、采摘,时时传来林中爽朗的笑声,而不远处的蔬菜地里,也有不少同志摘葫芦、摘辣椒、拔大葱、拔萝卜、采菊花,气氛活跃又热闹。

  不知不觉中,已到中午,大家乘车来到流村镇就餐,期间,每个人的热情依然不减,互相分享着照片,讨论学习的心得和采摘的乐趣,一直持续到返回动物所。通过这次活动,同志们不但了解到诸多的生防知识,也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锻炼放松了身心,增进了老师与学生、学生和学生的友谊。大家都觉得收获颇丰,并期待以后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

“双融双聚——昌平果园生防十八年实践”的活动

支部书记讲党课、中科院农办原主任王大生研究员、北京农林科学院张帆研究员主讲十八年来王家园的生防实践经验和成就

采摘有机苹果实践、体验果园休闲生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