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寒假活动——“少年昆虫研究室”

为了丰富青少年的寒假生活,增强对昆虫的了解,对大自然的热爱,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兴趣,更多地关注自然、关爱生命,国家动物博物馆于2012年成立“少年昆虫研究室”。欢迎有志成为“少年昆虫学家”、“昆虫学小博士”的少年朋友们报名。

凡是进入“少年昆虫研究室”从事昆虫学研究实践的青少年,经过昆虫学专家暨“小博士生导师”的指导,并取得“研究成果”的,国家动物博物馆将授予其“昆虫学小博士”和“少年昆虫学家”称号。

“小博士生”课程将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少年昆虫研究室”内完成,昆虫学专家将带领“小博士生”在昆虫展厅和蝴蝶展厅观察标本;在科普教室学习相关知识,包括昆虫分类学、昆虫地理学、昆虫行为学等;“小博士生”们还将学习昆虫采集和标本制作技术,以及昆虫的饲养和繁殖技术,并且亲手制作昆虫标本、饲养昆虫。此外,他们还能学到很多关于昆虫和其他动物的文化知识,提升科学文化素养。最后一天下午,“少年昆虫研究室”将举行“昆虫学小博士答辩会”,进行现场昆虫知识和标本制作的考评,考评通过并成绩优异者将获得国家动物博物馆授予的“昆虫学小博士”学位和“少年昆虫学家”称号。(课表附后)

招生对象:年龄5—12岁的少年。每班25—35人。

授课时间:第一期2012年1月10日—1月13日;

第二期2012年1月17日—1月20日;

第三期2012年1月31日—2月3日;

以上各时间段可根据报名者需要而定,每期课程内容一致;每天9:30—15:15,上下午各两个课时。

11:15—13:30为午饭和休息时间,“小博士生”可凭听课证出入博物馆,每位“小博士生”可带一名家长免费入馆陪同或参观(不含4D电影)。

活动报名:即日起到每期课程开课前,逢周二至周日9:30—15:30,前往国家动物博物馆售票处直接报名缴费;亦可通过我馆邮箱nzmc@ioz.ac.cn和电话010-64807975、64807976预约报名;邮件预约请注明“少年昆虫研究室”,预约成功后请尽快在我馆售票处缴费,最晚缴费时间为开课前的最后一个周日,以缴费为准,不预留名额。有特殊要求的,请在报名时说明或电话垂询。

国家动物博物馆“少年昆虫研究室”活动课程表

时间

“小博士生”课程内容

第一天

上 午

1.  开班仪式:班主任向“小博士生”介绍四天课程的授课老师、课程安排以及学习期间的注意事项;“小博士生”们自我介绍,互相认识。请准备一个小节目,现场才艺展示。

下  午

1.  参观国家动物博物馆,动物学博士讲解。

2.  观看4D电影《重返二叠纪》。

第二天

上  午

 

1.  昆虫知识讲座:讲解昆虫学一般性知识。

2.  展厅观察:在昆虫展厅和蝴蝶展厅现场学习、观察标本。

下午

1.  昆虫采集讲座:介绍采集方法和野外故事。

2.  昆虫标本制作讲座:介绍标本制作技术和注意事项。

第三天

上 午

 

1.     甲虫讲座:了解甲虫知识,欣赏常见的观赏甲虫。

2.     标本制作;制作后点评。

下午

 

1.  蝴蝶讲座:了解蝴蝶知识和世界蝴蝶的文化故事。

2.  标本制作;制作后点评。

第四天

上 午

 

1.     昆虫饲养讲座:了解昆虫的饲养种类和趣闻轶事。

2.     昆虫饲养讲座:了解螳螂等昆虫的养殖方法和标本制作技术。

下午

 

1.     “小博士生”答辩会:现场考核知识,汇报研究成果与心得。

2.     结业式:授予“昆虫学小博士”学位,颁发荣誉证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