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不完美的自己——研究生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为丰富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疏导技能,4月26日下午,研究生部邀请心理所专家为研究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心理讲座“爱上不完美的自己——如何与压力共处”。

  讲座由心理所王葵副研究员主讲。王葵老师从2013年起在国科大为研究生开设心理健康方面的课程,并有多年接待个体咨询的经验。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B105会议室座无虚席,王葵老师以一位国科大学姐的身份,用温柔平缓的语调,以幽默诙谐的语言,结合同学们日常学习和生活的点滴,把“压力”这件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

  王葵老师首先用四个发生在同龄人身上的小故事,描述了同学们在现阶段可能面临的压力——科研、学业、恋爱、减肥等。王老师指出,现代社会压力已成为每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定范围内的压力是促进我们进步的动力,而超负荷的压力则会影响我们的情绪、影响身心健康。在如何调适压力方面,她认为,逃避不是解决压力的长久办法;建立良好的亲密关系、创建有效的人际支持系统,构建健康的生活方式、正确的看待孤独,提高自我内驱力、避免价值条件化的学习和工作,都是调试压力的有效途径。最后,王葵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正视压力,合理调整期望值,勇于去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讲座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样一场愉悦放松的“心理按摩”,能够增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调控能力,以良好的身心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紧张的科研生活中。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