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科学履约和保护形势,国家濒科委召开二零一九年度工作会议

  5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濒科委)二零一九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濒科委陈宜瑜主任、蒋志刚常务副主任、洪德元副主任、魏辅文副主任和魏江春院士等14名委员出席会议。濒科委主管部门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促进局周桔处长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董麒研究员、办公室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乔格侠副所长莅临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贾建生巡视员和史蓉红调研员、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生物处刘文慧博士和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环处吴珊珊副处长和张宇主任科员等部门领导。

  魏辅文院士主持开幕式并介绍参会来宾,周桔处长和董麒研究员代表院主管局,乔格侠副所长代表动物研究所致辞,表示濒科委作为国家履约科学机构,应该更好地发挥国家智库的优势,做好科技支撑,科学院和动物所会力所能及给予更多支持。   

  蒋志刚常务副主任在题为“公约履约形势和赛加羚羊”的报告中介绍了CITES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部分附录修订提案,赛加羚羊的国内保护、国外履约形势和存在的挑战。蒋志刚指出,濒科委将密切关注、随时准备出席因恐怖袭击而被推迟的CITES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未来濒科委会在科研单位注册、公约热点问题跟踪研究和大数据分析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陈宜瑜主任在发言中指出,濒危物种保护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矛盾一直存在,在当前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大背景下,CITES公约履约形势更加严峻。濒科委的工作不仅涉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也涉及政治和外交等多个层面,多年来在各位委员的支持下,和国家林草局和渔业渔政局等主管部门通力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濒科委的工作意义重大,科学履约工作既要对科学负责,也要对国家负责,希望科学院和动物所各级领导能够更加重视,在人员、经费和评价体系等多个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贾建生巡视员代表国家林草局感谢濒科委各位委员和专家一直以来对林草局工作的支持,并着重介绍了国家林草局在机构改革以后,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投入和支持,希望未来能继续和濒科委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合作关系,共同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也希望科学家能从学术界更多地为国家发声,加强国家形象的宣传。   

  在洪德元副主任主持下,曾岩汇报了濒科委办公室2018年度工作、2019年度计划、三年期工作规划和目前面临的挑战。办公室将按照濒科委的要求,完成CITES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工作文件和附录修订提案的准备和评估、智能化科学履约推进公约文件中英文语料包和关键词提取、纸质档案整理造册和红豆杉标准命名回顾等一系列工作。平晓鸽介绍了办公室评估的CITES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的附录修订提案及工作文件等。   

  史海涛委员提出,部分龟鳖物种如平胸龟、黄缘闭壳龟、黑颈乌龟和安南龟的野外种群极度濒危,特别是平胸龟,其商业性人工繁育还未成功,在列入人工繁育动物名录时应极其谨慎。该项提议引起了蒋志刚常务副主任、洪德元副主任、汪松、陈毅峰、李义明、王丁、薛大勇和张春光委员的热议。   

  陈宜瑜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国家自然保护政策的制定和野生动物相关名录审定和发布是国家各保护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生态文明建设,应严格审查程序,多方征求参考权威专家的意见。也希望濒科委成员能通力合作,更好地为国家主管部门服务,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点图放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