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七十年:《中国古代动物学研究》正式出版

  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编辑部编撰完成的《中国古代动物学研究》一书于2019年6月正式出版发行了,全书143万字,主编:王祖望,副主编:冯祚建、黄复生。

  这部著作是《动物分典》编辑部继2015年编纂出版了《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之后,秉承总主编吴征镒院士的生前建议,把在《动物分典》中对中国古代动物学无法充分表达的一些深层次理解、发现和感悟及其研究心得,以论文形式汇编而成的著作。这是耄耋之年的老科学家们为《动物分典》的编纂工作和中国古代动物学的研究工作画上的一个圆满句号(2007.7—2019.6),同时也是庆祝建国建院70周年动物所老科学家们献上的一份厚礼。

  《中国古代动物学研究》一书主要从以下九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古代动物学研究的成就:

  1、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对动物学的影响

  2、中国古人对动物的认知与利用

  3、中国古代动物的命名与物种考证

  4、中国古代动物学的成就与探讨

  5、中国古代对灾异的认知及其成因分析

  6、中国古代野生动物保护思想的萌芽

  7、对“康乾盛世”标志性动物图谱的评析

  8、对中国古代某些争议议题的思考和讨论

  9、中国古代动物图腾与祥瑞动物

  本书对动物学、保护生物学及古代动物学史、中国动物学学科史的教学和研究者有很好的参考意义,特别希望能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帮助,也请各位专家不吝赐教。

《动物分典》编辑部

2019年8月

  附:《动物分典》编辑部完成的著作目录(2007.7—2019.6)

  著作名称 出版时间 字数 出版社
 1

《清宫鸟谱》5-12册

《清宫兽谱》1-6册

《清宫海错图》1-3册

2014 (合作出版)360多幅画的物种考证部分 故宫出版社
 2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 2015 889.3万字 云南教育出版社
 3 《中国蝗虫学史》 2016 115.6万字 云南教育出版社
 4 《中国古代动物名称考》 2017 166万字 科学出版社
 5 《中国古代动物学研究》 2019 143万字 科学出版社

  说明:以上著作的完成,是耄耋之年的老科学家团队历时12年,从浩如烟海的中国古代典籍中披沙拣金般地摘录有关动物的资料,再将这些凌乱庞杂的资料经过考证、厘定,按照现代动物学体系分门别类地一一归类,涉及的典籍多达4000卷(册),1500多种古代动物。这些动物存在于中国古代早自商周、晚至1911年年底以前3500来年的时空中,分属于动物界16门49纲206目622科。以上每部著作都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中国古代动物学的发展以及成就,对探讨现代动物学的发展和更深层次的相关社会命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在此项工作正式宣布结束之时,向带着遗憾先行进入天堂的10位编委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古代动物学研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