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2019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2020 年 8 月 7 日至 2020 年 8 月 21 日期间,全所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人员共计 176 人通过线上投票方式对我所 2019 年度十大重要事件 49 条侯选条目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动物研究所 2019 年度十大重要事件。

  其中“ 2019 年 2 月 26 日,《人胚胎干细胞》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标准是我国首个针对胚胎干细胞的产品标准,由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筹)、北京干细胞库、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建议,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组织制订。”以 888 分的高分排名榜首。我所退休老领导王祖望先生和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万海峰分别以 16 分的投票得分并列排名第一。

  在此也向所有关心和参与我所十大事件评选活动的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积极参与!

  2019 年度十大重要事件入选条目

   1 ,分数 (888) : 2019 年 2 月 26 日,《人胚胎干细胞》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标准是我国首个针对胚胎干细胞的产品标准,由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筹)、北京干细胞库、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建议,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组织制订。

   2 ,分数 (627) :由我所《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编辑部编撰完成的《中国古代动物学研究》一书于 2019 年 6 月正式出版发行,主编:王祖望,副主编:冯祚建、黄复生。这部著作为《动物分典》的编纂工作和中国古代动物学的研究工作画上的一个圆满句号( 2007.7 — 2019.6 )。

   3 ,分数 (592) : 2019 年 5 月 22 日,中国科学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揭牌。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出席并讲话。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副局长牛伟宏,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张志明等出席揭牌仪式。基地依托动物所等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所,以宣传生命科学领域老、中、青三代优秀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精神和事迹为重点,教育引导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信念追求。

   4 ,分数 (544) : 2019 年 5 月 17-19 日,北京干细胞库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CNAS )组织的 ISO20387 国际标准认可现场评审,成为 CNAS 首家试点认可评审的生物样本库,也是世界上最早采用该标准建设的样本库。这标志着北京干细胞库的质量管理和能力建设达到新的高度。

   5 ,分数 (511) : 2020 年 1 月 10 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 2019 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团队领衔完成的“大熊猫适应性演化与濒危机制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由中国科学院推荐的尼尔斯·克里斯蒂安·斯坦塞斯外籍专家获“ 2019 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6 ,分数 (386) : 2019 年 3 月 17 日,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筹)在京召开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启动暨在研项目推进会。我国迄今已有 4 批 35 个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经国家卫健委和药监局备案,其中干细胞创新院主导推动了 10 项。此次会议涉及的 7 个项目是世界上基于人胚干细胞分化细胞开展的最为系统的临床研究,在研项目已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7 ,分数 (335) : 2019 年 2 月 27 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原始生殖细胞发育和分化的调控”、“干细胞制剂及应用的标准化”、“干细胞的基因组稳定性调控机制及在重大神经疾病猴模型中的临床前评估”三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动物所召开。

   8 ,分数 (319) :中国科学院成功举办了“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动物研究所被授予优秀活动奖。动物研究所于 2019 年 5 月 18 日组织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 10 周年馆庆纪念活动; 5 月 19 日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研究所、普华永道联合组织了携手北京华奥学校走进国家动物博物馆的科普活动。

   9 ,分数 (312) : 2019 年 4 月 21 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牵头承担的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东部传粉昆虫资源调查与评估”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该项目是填补我国传粉昆虫研究“空白”的重要项目,项目产生的科学数据将对了解我国东部传粉昆虫多样性以及农林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0 ,分数 (298) : 2020 年 1 月 10 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 2019 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出 7 个知识创新类和 3 个技术创新类项目成果。其中动物研究所周琪院士和李伟研究员团队合作项目成果 “ LincGET 不对称表达引发小鼠 2- 细胞期胚胎细胞的命运选择”入选。

  2019 年度十大重要事件投票得分排名(由事件选中率和位置顺序加权得分)

  1 .王祖望(退休干部) 得分 :16

  2 .万海峰(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 :16

  3 .高家祥(退休干部) 得分 :15

  4 .李秀珍(退休干部) 得分 :15

  5 .王敬泽(退休干部) 得分 :15

  6 .张卫林(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 :15

  7 .张潇冉(研究生部) 得分 :15

  8 .葛斯琴(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得分 :14

  9 .张琼(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 得分 :14

  10 .曹小平(退休干部) 得分 :13

综合事务部

2020年8月28 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