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启动“消防宣传月”活动

  11月9日下午,研究所隆重举行了以“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为主题的2020年“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此次活动旨在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全所师生和物业服务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疏散逃生能力和自防急救能力。杨俊成副书记出席仪式并致辞。

  杨俊成副书记代表研究所向一线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表示慰问,向关心、重视、支持消防工作的师生表示感谢。杨俊成副书记指出,消防工作贵在坚持,赢在落实。一直以来,研究所高度重视消防工作,近年来,针对楼内消防疏散通道设备多、线路乱、物品杂,消防疏散通道被严重占用,公共区域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的实际情况,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加强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经过各部门、实验室的精诚合作、全力配合,公共疏散通道被占用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极大改善了所内消防安全环境,有效消除了公共区域安全隐患。

  现值冬季,是火灾的高发期、多发期,为开展好此次消防宣传月活动,做好研究所消防培训和应急演习,杨俊成副书记要求,一是要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利用网络、宣传海报、电视等载体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广泛发动师生参与消防工作,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消防知识;二是要强化隐患整治,提升火灾防控水平。各部门、实验室要认真研判冬季火灾的规律特点,严密排查消防隐患,规范用火、用电、用气行为,做好消防隐患排查整改;三是要强化消防演练,增强火灾防控能力。修订完善消防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消防人员培训力度,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定期开展全员疏散逃生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及时、有效、妥善处置。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片,普及了法律法规要求、消防系统构成及功能、危险化学品管理、火灾事故预防、火灾处理流程等基础知识,展示了消防器械,组织了模拟火灾报警、现场跑点、扑救初期火灾、引导大家从安全通道有序疏散等消防应急演练,生动形象地向师生们展示了日常生活中存在的火灾隐患,讲解了诱发火灾的主要原因,致灾原理,火灾预防及灭火器、火灾逃生面具使用方法等实用技能,进一步了提升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

  此次活动紧扣“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的主题,环节设置紧密联系实际,让师生和物业人员在亲身参与,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形成了“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人掌握基本常识”的消防安全氛围,为研究所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