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隆重举行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

  7月20日上午,动物研究所在B105会议室隆重举行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本次夏令营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近500名大学生报名,经过层层遴选,最终有98名优秀本科生入选。

  夏令营活动在动物研究所的“信念·传承·奋斗”宣传片播放中开始。动物研究所前任所长康乐院士、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伟研究员、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光慧研究员、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明研究员、研究生部全体老师出席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李伟研究员主持。

  乔格侠副所长致欢迎辞。她代表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欢迎同学们,并简要介绍了动物研究所的整体情况。乔格侠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同学们多聆听、多观察、多学习,与导师和师兄师姐多交流,利用有限的时间深入了解研究所、了解自己心仪的研究组;二是建议同学们认真聆听院士和专家的学科前沿讲座,感受科学发展的脉络,学习前辈锚定科学方向永不放弃的科学精神;三是建议同学们在交流过程中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和科研兴趣。

  李明研究员围绕研究所历史传承、战略定位、学科布局、重大成果、总体影响及研究生教育六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动物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使同学们感受到研究所悠久的历史、卓越的贡献,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科学氛围。

  康乐院士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寄语同学们以兴趣为出发点投身科研,在选择的研究道路上不轻言放弃,坚持到最后。他深入浅出向同学们讲述了集数十年研究成果的、精彩的科学故事:蝗虫群聚与成灾的奥秘。康院士不仅为同学们分享了一项科研工作的研究过程及结果,也展示了科学家严谨的逻辑思维和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

  刘光慧研究员作题为“衰老的编程与重编程”的前沿讲座。很多人类的慢病都是随着衰老而发生的,如何使老年人更加健康地、高质量地生活,是社会十分关心的问题。刘光慧通过有关衰老研究的报告,使同学们了解在干细胞和基因编辑水平研究衰老的科学前沿。

  同时,本次夏令营开营仪式还为同学们安排了动物研究所招生政策介绍和优秀研究生代表分享科研生活、参观国家动物博物馆和“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等活动。

  未来几天,夏令营的同学们将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进入研究组了解科研的过程,与导师和研究生师兄师姐们在一起,感受科研生活;并利用晚间时光听取导师们的前沿学术报告。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不虚此行,梦想由此起航。

李伟研究员主持夏令营开营仪式

乔格侠副所长致欢迎辞

李明研究员介绍动物研究所情况

康乐院士前沿报告:蝗虫群聚与成灾的奥秘

刘光慧研究员前沿报告:衰老的编程与重编程

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全体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