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河北大学联合培养2017级星辰班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圆满结束

  为响应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计划的号召,动物研究所与河北大学于2013年签署科教结合协议,开启了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合作,并成立了以培养本科生拔尖创新人才为主要目标的“生命科学星辰班”。2021年5月26日,动物研究所与河北大学联合培养的2017级星辰班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动物研究所顺利举行,15位毕业生以出色的表现顺利通过答辩。

  本次答辩会在B105会议室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会议由动物研究所研究生部部长熊勤主持。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管越强教授等五位专家,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研究所的答辩评委老师以及2017级星辰班全体学生出席了开幕式。

  乔格侠副所长首先代表动物研究所对河北大学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向为“星辰班”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合作双方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对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她回顾了自2013年以来,双方单位搭建科教协同育人平台、发挥教学和科研优势取得的丰硕成果。“星辰班”联合培养本科生总计132人,已毕业的117名同学中约70%的毕业生升入国内顶尖大学和科研机构继续深造,联合培养本科生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随着科教协同育人计划的深入,必将促进动物研究所与河北大学共同发展和成长,携手共进、共创未来。乔格侠研究员表示,2017级本科生受突发的新冠疫情影响,入所前在导师指导下线上学习专业课程、阅读相关领域文献,入所后争分夺秒、努力投入科研学习,现在到了检验成果的重要时刻。毕业答辩会不仅是学习科研成果的检阅,也是告别本科学习阶段、开启新征程的起点,希望同学们能借此机会充分展示自己,递交优异的答卷,未来在学习和科研上不断前行、不断超越!

  管越强副院长致辞回顾双方单位共建生命科学星辰班、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的工作开创了河北省高校“科教结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的先河。星辰班办学效果突出,本科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对河北大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带动和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教育和科研工作中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实现科教结合工作的有序推进、合作共赢。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2017级同学生活学习节奏,但是本届星辰班同学珍惜时间、开拓创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研究所要求的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迎来了今天的答辩。他祝贺星辰班学子在大学四年学习中,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河北大学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协议要求履行好责任、认真落实好培养任务,为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校所合作新机制方面做出新的突出贡献。

  本次学位论文答辩中,15位同学依次介绍本科阶段的研究课题及研究成果,认真回答评委提问,听取评委老师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凭借出色的演讲、丰硕的科研成果以及敏捷的思辨能力,全体星辰班同学均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四位同学获得学校“优秀论文”奖。答辩评委对本届星辰班同学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近几年,河北大学与动物研究所双方进一步深化、扩大合作领域,优化星辰班的遴选模式,扩大联合培养研究生的规模,推行双导师制,为双方导师科研合作搭建更优质的平台。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期望河北大学与动物研究所将联合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拔尖创新人才,进一步促进科研与教学的互动和科研与人才培养的紧密结合。

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致辞

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管越强教授致辞

2017级星辰班本科生答辩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