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21年度所级中心年会顺利召开

  2022年1月25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21年度所级公共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所级中心”)年会在干细胞大楼十层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财务资产部资产管理办公室主办。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晋处长及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牟乾辉处长以视频会议方式应邀出席会议。半导体研究所所级中心主任王晓东研究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所级中心主任周益奇研究员受邀出席会议。动物研究所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红梅所务委员、技术平台管理委员会委员及所级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詹祥江和王红梅代表动物研究所对王晋处长、牟乾辉处长以及兄弟单位的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詹祥江在致辞中指出,动物研究所高度重视科研设施与仪器的开放共享工作,强调技术支撑体系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决定着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效率,是研究所实现跨越发展的必需条件。近年来,所级中心以满足研究所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化+信息化+共享服务”为核心,为研究所创新性研究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王晋处长及牟乾辉处长通过现场视频向大家介绍了科技部以及科学院对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相关要求,指出仪器开放共享是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案的重点任务之一,积极肯定了动物研究所所级中心在近十年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同时希望研究所以此次年会为发展契机,进一步加强所级中心统筹管理,重视创新性、应用型、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壮大高端技术人才队伍以支撑研究所的科研创新工作。

  资产管理办公室王荣荣主任做了所级中心工作报告,总结了所级中心发展历程、“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工作进展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包括平台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和开放共享、技术队伍建设、所级中心五年评估、科技部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考评、管理体制创新等;同时,指出了所级中心发展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及改革措施,号召所级中心全体员工要勇于创新,在所领导的带领下,为所级中心的发展及技术支撑体系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技术平台管理委员会参照《动物研究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仪器管理员年度考核与绩效奖励办法》(动内字[2015]31号)评选出“优秀管理员”杨琳、“技术创新管理员”李世文和王莉娟以及“默默奉献管理员”孟青和诸锡莉。本次年会对上述几位优秀仪器管理员进行了表彰奖励。杨琳高级工程师代表所级中心东区平台做了年度工作汇报,介绍了平台规划、仪器现状、队伍建设、管理制度等平台概况,重点汇报了支撑服务科研成效及平台搬迁情况,并表示该平台未来将进一步加强装备建设,服务核心科技攻关。李世文高级工程师代表所级中心西区平台做了年度工作汇报,重点介绍了平台发展历程、仪器设备总体情况、平台管理模式及支撑科研产出情况,并分享了在人才队伍建设及管理制度建设方面的心得体会。

  在研讨环节,王晓东研究员、周益奇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所级中心建设的经验。在此基础上,与会专家和技术平台管理委员会委员就深入贯彻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紧密围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一科技创新中心任务,对动物所应如何进一步加强研究所统筹推进所级中心建设,协调相关科装备资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多项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詹祥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所级中心的建设对研究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强所级中心建设是动物研究所2022年重点工作举措,要围绕所级中心开展统筹建设,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地支撑研究所改革发展。希望全体同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共同做好所级中心统筹建设这件大事,努力开创所级中心十四五发展新局面。并对各位嘉宾、委员不辞辛劳、百忙之中出席所级中心年会表示衷心感谢,会议在祥和、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